首页要闻  |  财经县域  |  科技  |  教育种业农资 果蔬 农博畜牧 |  农博水产  | 农博特养  |  农博论坛 

 
  “狂犬病”一个发病后,死亡率达到100%的传染病,你真的了解它吗?
  “健康的狗咬伤了,会传染狂犬病吗?”“狂犬病的潜伏期整的有好几十年吗?”“自己狗打了疫苗,还会传染狂犬病吗?”
  “吃狗肉,会得狂犬病吗?”“只有狗才会传染人狂犬病吗?”“如何打狂犬病疫苗,才是正确有效的?”
 

电子显微镜下面的狂犬病毒

 
  狂犬病毒属于弹状病毒科弹状病毒属。
  
狂犬病毒不耐热,在50℃时1小时,100℃时2分钟即可灭活;对酸、碱、新洁尔灭、福尔马林等消毒药物敏感;70%酒精、0.01%碘液和1%-2%的肥皂水亦能使病毒灭活
  狂犬病病毒有嗜神经性,主要攻击大脑和神经组织。狂犬病毒主要存在于患病动物的延脑、大脑皮层、小脑和脊髓中。唾液腺和唾液中也常含有大量病毒。


  人宠之间的逗弄和戏耍招致宠物伤及人身,是由宠物传染狂犬病毒的主因,有时候,根本不需要小狗真的咬你一口才会感染狂犬病,也许仅仅是舔了你一口,你都需要想到注射狂犬病疫苗。[详细内容]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透露,近7成狂犬病人因“健康犬”咬伤致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外观健康犬的带病毒率高达5%~10%,咬人可疑犬的带病毒率在30%以上。[详细内容]


  成年狗买来两周左右先打二联苗;20天打六联苗;再过20天,打狂犬病单苗。幼狗出生45天左右打二联疫苗;出生75天左右打六联疫苗;出生105天左右打狂犬病单苗或者是五联苗。第二年开始,每只狗必须每半年加强免疫七联苗。[详细内容]


  如何知道自己接种疫苗是否有效?  人被狂犬咬伤多久会发病?
  人与人接触能传播狂犬病吗?    曾经注射过又被咬还用打针吗?
  人狂犬疫苗要打几针?       狗肉能不能吃?
  狂犬病的流行和什么因素有关?   被咬后与发病率相关的因素
  狂犬病的传染方式与易感人群    狂犬病的传染源有哪些?

 
 
 
 
  野生动物有可能长期隐匿该病毒,因此该病在全世界的野生动物中广泛流行。
  狐、獾、狼、猛、蝙蝠和其它野生食肉兽,则是自然界中传播本病的储毒宿主和自然疫原。一般来说温血动物都可能携带狂犬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提示犬、猫、蝙蝠、狐狸、狼、猫鼬、浣熊、臭鼬等为高危动物。
  野生动物所携带的狂犬病毒毒性远远大于城市里所养的温血宠物狗、猫等。
  野生动物所携带的狂犬病毒,临床上称为“野毒”。
  例如:曾经有研究报告称:野外携带病毒的狼咬伤人类后,人类的狂犬病发病率为60%,而一般被携带病毒的宠物狗咬伤后,人类的狂犬病发病率为30%
  当然,一般人是很少接触到野生动物的。
  但是,有野外考察的人,都需要特别注意。尤其是蝙蝠,有研究表明:野生蝙蝠的狂犬病毒携带病毒率是非常高的。
  如有特殊需要,高危人群有必要提前打狂犬病疫苗。
 
相关阅读:
 吸血蝙蝠疑带狂犬病毒致38人死(图)
 
 
 
  狂犬病的潜伏期的长短差别较大,下面举几个代表性数字:
  美国1962-1987年间1555例狂犬病人的潜伏期统计结果是,多数在1-3个月,没有短于10天的。
  10—30天的占29.8%,31—90天54.4%,91—365天16.4%,超过1年0.6%,最长的1例是701天。  
  2007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说法:数日至数年,一般为1—3个月。
  美国公共卫生学会《人类传染病防制》(手册)第14版:狂犬病的潜伏期2—8周,偶可短至10天,长至1年或以上。
  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各国专家集体讨论的文件说法,狂犬病的潜伏期是2周至6年,平均2—3个月。
  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的931号专家技术报告,认为狂犬病的潜伏期为2周至6年,平均2-3个月(90天)。
 
相关阅读:
狂犬病的潜伏期
     潜伏期长短同被咬部位和咬伤程度有关
     美国如何防控狂犬病
 
 
 
 
  首先,要走出“健康犬”的误区。“健康狗”仅仅指外表正常或健康的狗,或者说是指外观上没有明显异常或病态的的狗。
  在狂犬病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被带病毒而没有症状的家养犬咬伤后发病的。这种被看似健康的犬而使人感染狂犬病的病例在临床病例上屡见不鲜。据调查显示,即使是所谓的“健康狗”,其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几率也达到17.8%。因此,一旦被狗、猫咬伤,必须要在24小时内到专业疾病控制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
  每年死于狂犬病的人数超过5.5万人。狂犬病造成的人类死亡约有95%发生在亚洲和非洲。 
  而我国狂犬病发病数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
  一旦开始出现狂犬病的体征和症状,几乎100%死亡。
 
相关阅读:
诊断活狗狂犬病的6条标准
     狗感染狂犬病发病的症状
     被可疑的狗咬了怎样对狗的临床表现做判断?
 
 
 
  关于吃狗肉会不会感染狂犬病毒这个问题,应该分情况而言。
  首先,不能食用来源不明的狗肉。因为有些不法商贩下乡药死狗或者死狗,这种狗,即使没有携带狂犬病毒,也带有别的毒药或者疾病,需慎重对待。
  其次,正常渠道的狗肉,如果是在发病前被宰杀,其肌肉中也会携带狂犬病毒,所以,在处理肉类的时候,切忌手上不能有伤口,否则会有感染的可能。2003年,成都就有一例这样的病例。
  一般来说,狂犬病毒是不耐热的,如果是煮熟的肌肉,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当然,如果出现病狗,切忌不能食用。
  但是如果吃的是没有经过检疫的、带有病毒的狗肉,一旦食客的口腔黏膜有伤口,如溃疡等,则很有可能感染狂犬病毒。
  如果出现狂犬病症状的狗,其大脑组织、脊髓等含毒量最高的部位,最好不要暴露出来,将狗尸体焚烧、然后铺上生石灰、深埋远离水源的地方。
 
相关阅读:吃煮熟狗肉不会得狂犬病
     
 
 
 
  被狗猫咬伤后,最好的处理办法是立即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进行彻底清洗,再用清水洗净,伤口洗得越白,证明清洗越彻底。
  洗完后,可用2%~3%碘酒或75%酒精局部消毒。如果被狗咬伤的“案发地”没有水源,即使用尿液,也要迅速清洗创口。
  伤口较大的,在注射疫苗的同时可注射破伤风,以控制感染。
 
相关阅读:被狗咬立即清创是关键
     被狗咬伤后的处理方法

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对象使用方法
        
免疫效果反应及禁忌
        
注意事项
 
  只有正确了解“狂犬病”,才能正确预防“狂犬病”!
  “狂犬病在全世界的野生动物中广泛流行!”“狂犬病极少有潜伏期超过一年的,一般都是1-3个月!”“一旦被狗、猫咬伤,必须要
   在24小时内到专业疾病控制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不能食用来源不明的狗肉”“被狗咬伤后,立即清创是关键,尽快注射狂犬疫苗!”